公益热线:022-83699036
邮   箱: tianjintly@sina.com
[今晚报]八里台二中学生候选“自强之星”:孝顺是种责任
桃李源文化基金会官网     2015-05-27

   日前,14岁的津南区八里台二中初一学生张诏栋当选为市第六届中小学生“自强之星”候选人。自从两年前,父亲因病去世后,孝顺的他不仅帮妈妈做家务,利用课余时间打零工贴补家用,还主动肩负起照顾病弱奶奶和年幼弟弟的工作,即便累得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,他的成绩却从未掉出过年级前三名,以优异成绩升入初中。

  张诏栋出生在八里台镇西小站村,父亲在他出生不久后就外出打工,虽然在家的时间不多,但父亲对爷爷奶奶的孝顺却给小诏栋留下极深的印象。“爸爸开长途车,经常连着好几天都不能好好休息,但无论多累,他回家的第一件事总是给奶奶按摩、陪奶奶聊天。”

  父亲的孝顺感染了小诏栋,从4岁起,他就开始天天给奶奶按摩,5岁就开始学着做饭、收拾屋子。但天有不测风云,2013年年初,张诏栋的父亲因突发性脑出血不幸逝世,得知消息的奶奶哭得精神恍惚,小诏栋强忍泪水,跪在奶奶面前说:“奶奶,人死不能复生,我愿替爸爸照顾您一辈子。”

  从那时起,张诏栋每天不到5点就起床,扫地、收拾屋子,然后去上学,放学后,做饭、洗碗、做作业、给奶奶按摩,然后跟母亲干活直到凌晨2点。“爸爸走后,妈妈经常出去打零工,干不完就拿回家,我想帮妈妈减轻点负担。”张诏栋告诉记者。扣5000多个USB接口的盖才能赚到14块钱,小诏栋一晚上能扣上万个,经常累得手都抬不起来了。

  2014年寒假,张诏栋帮一个巧克力加工厂拼包装盒,拼400多个盒子才能赚5块钱,“第一天拼盒子拼得手都起了刺,一碰就痛,第二天贴着创可贴,咬着牙继续干。”而干了十几天、赚来的500多块钱,他却一分都没给自己用,全给奶奶和弟弟买了好吃的。

  对于很多孩子来说,孝顺可能只是不跟父母顶嘴,但对张诏栋来说,孝顺更是一种责任,“一想到爷爷奶奶、爸爸妈妈给我的爱,我就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,不管遇到什么困难,我都会以最乐观、坚强、感恩的态度去面对。”张诏栋说。

新闻链接:
http://www.tianjinwe.com/tianjin/sh/lnrs/201505/t20150527_837459.html

友情链接
中国宋庆龄基金会  |   上海增爱基金会  |   壹基金  |   中华文化促进会  |   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  |   阳光文化基金会  |  
版权所有:天津桃李源文化基金会     Copyright © 2010 - 2013 TJTLY.ORG All Rights Reserved.
公益热线:022-83699036    E_mail:tianjintly@sina.com     津ICP备11007150号       技术支持:App